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修复时光的人
“宁波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展示暨姚爱娟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及成果展”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9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院作者:褚楚字号:[ ]色调调节:

“古迹重装,如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剂而毙。所谓‘不药当中医’,不遇良工,宁存故物……”10月30日起,宁波博物馆将推出“良工守物——宁波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展示暨姚爱娟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及成果展”。此次展览是宁波博物院的原创展览,也是宁波博物院首个以文物保护修复为主题的综合性修复技艺和成果展,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文物保护知识,让观众离文物近一些。

此次展览以文物的材质划分单元,分别为(纸本)书画修复、竹木漆器修复、陶瓷器修复和金属器修复。每个单元从病害状况、修复技艺、文物修复过程和修复案例等几个方面,直观地传达一般性文物保护修复知识、记录文物修复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展览展期至12月13日。

一个“画郎中

姚爱娟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协助修复天一阁藏国家一级文物宋黄庭坚草书《刘禹锡竹枝词卷》(绢本)、明陈洪绶梅花山禽轴、明陈洪绶人物轴等,至今已装裱书画达1600余幅,被誉为宁波地区的“画郎中”。2017年,她被聘请到宁波博物馆授徒传艺,到2019年,团队已完成94件(套)馆藏书画的装裱修复。

姚爱娟的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和成果将作为“展中展”在这次展览中重点展示。通过古书画修复前后的对比,观众们可以感受到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而这次展览的亮点在于,用大量照片还原了古书画装裱修复的过程和细节,揭、洗、补、托、刷、裁、装等装裱修复的技艺通过教学日记的形式展示出来,辅以姚氏秘籍,就像在看一本教科书。你会发现,就连擦桌案和制糨糊都考验着匠人的温度。


“中西医”两手抓

从事文物保护修复的“手艺人”就是文物的医生。“古法”和“今术”相结合是当今文物保护修复的一个特征,文物医生们需同时掌握“中西方”两种医理,将科技保护中的“视触叩听”与文物修复中的“望闻问切”融会贯通,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对文物优先选取无损检测,全面评估文物现状及病害情况,有的放矢选择保护修复材料,配合传统工艺实施保护修复。

拿(纸本)书画的保护修复来说,极考验“古法”功力。首先要对古字画进行“面诊”,是被污染了,纸皱了,还是被虫蛀了,都要对症下药。进行修复的时候,手、眼、心要极度协调:制糨要简易高效,排刷要功力深厚,剪裁要方寸合体,镶缝要平整牢实,裱件配饰要冷暖适宜。展览展出了沙孟海“宁波史迹陈列”镜片,还原了从浸泡、揭裱到四裁、砑画的保护修复全过程。这就是时间的艺术。

与书画的保护修复不同的是,金属器的保护修复工作更像是一台外科手术:在超景深数码显微镜下观察文物的病害细节,用X射线探伤,物理清除表面硬结物和化学软化沉积物后,用超声波清洗机清除表面盐分和污染物。宁波博物院藏孔庙铜礼器共140余件,这是是国内现存最完整、最成体系的地方官学孔庙祭祀礼乐器之一。2016年起,宁波博物院开始陆续对对这批藏品进行保护修复,并在2018年推出了“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大型原创展览。这是科技的魅力。

积跬步至千里

宁波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开展至今将近五年,从零起步推进文物科技保护工作,取得科研成果颇丰,完成了院藏和其它文博单位文物的保护修复1000余件(套)。宁波博物院对大部分修复好的文物也进行了展览,呈现它们最本真的状态以示观众,这也是文物修复的意义所在。

文物保护与修复是延长文物生命,保存和传承文化的必要手段,宁波博物院将继续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进一步努力向公众普及正确的文物保护知识,让公众了解保护与修复文物过程中蕴含的技艺、历史与科技,大力弘扬“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赓传文明薪火。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