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以海上丝绸之路的名义——2019“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暨宁波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揭晓
发布日期:2019-12-3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莫意达字号:[ ]色调调节:

岁末年终,历时近一年、作为“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专业活动之一的“2019‘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暨宁波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宁波博物馆举行颁奖典礼,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菊琴,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鄞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明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建波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大赛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主办,中共鄞州区委宣传部、宁波博物馆、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等单位承办。

大赛自今年4月1日对外发布并正式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700多件。这些作品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充分提取、利用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物遗存、历史遗迹以及宁波博物馆建筑、馆藏等元素,将体现宁波及鄞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运河、庆安会馆、天童寺、越窑青瓷等遗存遗迹,以及宁波博物馆藏品中的战国铜钺、十里红妆、越窑青瓷乃至宁波博物馆建筑等经过提炼、转化,融入到文创设计中。同时,这些作品也兼顾了市场开发、实用性等因素,作品形式涵盖了办公用品、家居、平面、玩具等。经过初评、专家终评以及公示,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徐彦松等人的作品《宁波博物馆系列文具套装》荣获金奖。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提供了 的创意素材和创意理念,也有助于进一步弘扬宁波及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扩大宁波和鄞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同时也借此集聚国内外创意人才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推动“创意宁波”建设。



宁波博物馆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500多个,评选出优秀作品130多个。在此基础上,宁波博物馆对作品从开发难易程度、经费投入、市场欢迎程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并陆续开发了博物馆建筑和标识、馆藏、宁波地域文化、临特展等几大系列产品。下一步,宁波博物馆将继续注重市场化开发,将本届大赛的优秀作品真正落地并投放市场。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