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通知公告
宁波博物馆十一月展览与活动资讯
发布日期:2019-10-25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色调调节:

一、展览

 

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5日-2020年

展览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

从1949年来的七十年中,宁波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与华丽蜕变,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许多原本常见的生活用品,和其中承载的美好回忆,早已淹没在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中。此次展览,通过呈现七十年宁波生活记忆的诸多片段,带您触摸定格的时光,聆听如歌的岁月。

 

貌写家山——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精品展

时间:2019年9月17日-2019年12月15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临展厅

明清之际,以渐江、查士标、汪之瑞、孙逸为代表的“新安画派”在徽州地区兴起并传承发扬。他们标榜气节,貌写家山,借描绘当地的名山胜景,表达和抒发内心的痛苦与失落、抗争与隐逸。 “新安画派”传承和丰富了中国文人画的宗脉和内容,对后来的“扬州画派”“海上画派”及“新徽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本展览意在向人们展示明清时期新安画派的艺术特征和文化风貌,使观众更加深入地领会“新安画派”的笔墨韵味和画家的高尚品格,体悟中国古代传统绘画的艺术精神。

 

《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

时间:2019年10月22日-2019年11月17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临展厅

朝鲜族传统服饰文化源远流长,是朝鲜族人民通过生活沿袭、口口相传,传承至今的文化瑰宝。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以创造性的努力和出众的智慧,不断发展变化、丰富创新,成为朝鲜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本次展览展出142套、351件近现代朝鲜族的服装、配饰、工具等展品,向广大观众娓娓道来,生活在中国东北边陲延边地区的朝鲜族人民,他们的日常、审美、文化和礼仪。

 

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19年全年

地点:宁波博物馆公共区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多家省、市博物馆联合承办的“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每年春节前夕在各地博物馆联动推出。今年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己亥猪年,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家博物馆与猪相关的文物图片、展品,回顾猪与人类一起度过的千年历史。

 

二、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11月,我们围绕《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这一展览开展活动,从朝鲜族服饰的形态、制作、工艺、实用等各个方面,来感受延边地区朝鲜族特色服饰背后的礼仪、审美与日常生活。

朝鲜族女装(折纸+裱框)

时间:11月2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朝鲜族男装(折纸+表框)

时间:11月9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勾尖花鞋制作

时间:11月23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箸匙囊制作

时间:11月16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朝鲜黑笠制作

时间:11月30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三、宁博好辰光活动

为配合《貌写家山——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作品展》的宣传推广与教育工作,特别策划“宁博好辰光”成人活动,以新安画派历史与作品为主题,开展集学术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教育活动。

解构山水设色——流体画体验

时间:2019年11月9日 14:00-16:00

地点:宁波博物馆别馆一楼

中国山水画大抵可以分为水墨画和设色画两大类。传统的山水设色,大体可分水墨淡彩、浅绛、青绿、金碧、没骨等几种。我们常见的青绿山水,仔细观赏,会发现色彩细腻、互相重叠、交融,形成最终的美丽画面。本次活动,以展览中的《拟古山水图册页》为蓝本,撷取其中主要的色调,创作流体画,感受色彩的和谐与变幻。

 

四、东方讲坛

为配合新展《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的宣传教育,宁波博物馆邀请来自延边博物馆的专家进行主题讲座,和观众共同分享朝鲜族服饰文化、发展演变,以及与汉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时间:11月2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大厅

主讲人:韩光云 延边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以上活动均需提前报名

活动报名:关注宁波博物馆微信公众号(ningbomuseum),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可以进行微信报名。

活动需收取活动费(具体信息参见每周的活动报名信息)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