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白衣民族: “极简风”背后的人文温度——《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
发布日期:2019-10-22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色调调节:

“分别礼数,莫过舆服。”服装,不仅是御寒蔽体之物,它同样有着传达文化特色、传递人文信息的重要功能,中国乃至世界各个地区、各种民族的特色服饰,都在“诉说”着本地、本民族的故事。10月22日,《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共计142套、351件近现代朝鲜族的服装、配饰、工具等展品,向广大观众娓娓道来,生活在中国东北边陲延边地区的朝鲜族人民,他们的日常、审美、文化和礼仪。展厅内还设置了详细的说明展板和模型道具,广大市民们可以更好地欣赏、观察、了解朝鲜族极具特色的服饰文化。





我们对朝鲜族服饰的了解,可能很多都是从影视剧而来。短到胸口的上衣、大而舒展成梯形的裙子、鲜艳而丰富的用色——这些在影视剧中都很常见。实际上,朝鲜族人民自古以来就喜爱穿白色衣服,因而被称为”白衣民族”。譬如展览中,一套四件的朝鲜族男装,除了帽子是黑色的,上衣、裤子和道袍都是白色。对于朝鲜族而言,白色是神圣太阳神的代表色,是他们纯净、素雅的生活审美,是他们喜爱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但同时,也是因为自古以来,朝鲜族的衣料以自织自种的棉、麻为主,有色染料又十分珍贵,一般人家大多穿不起彩色的衣服。白色,这一集合着民族信仰精神、美学偏向和生活习俗的颜色,让朝鲜族服饰在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显示出简洁、雅致的独特魅力。2008年,朝鲜族传统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衣之外,展览还能看到更多色彩艳丽、制式多样、细节丰富的朝鲜服饰,公元7世纪之后,朝鲜族服饰发展得更加多样和复杂。展览中很吸睛的一件红色阔衣,背后和袖口有着繁复精细的大面积刺绣,它是朝鲜族女子结婚的礼服,原系中国唐代的衣服,在之后几个世纪的演变中,也加入了朝鲜族自身的文化元素。这类阔衣的纹饰中,既会出现汉文化中“寿如山、福如海”的纹饰,也有朝鲜族文化中代表吉祥、幸福的动植物形象,方寸布料之上,记录的是不同文化的交流与影响。




男女礼服、婚服、儿童七彩上衣……除了这些不同对象、不同场合、不同功用的服装,本次展览还有一个值得细细观看的部分,就是配套的饰品。那些绣着牡丹、仙鹤的箸匙囊、形状多样的装饰扣、系在腰间的佩物,无一不是千针万线、精心制作而成。从展览中各式各样的裁缝工具中,我们能够想象,一个温柔的朝鲜族姑娘,穿着则高里,戴着银簪,正坐在炕边,穿针引线,在红色的荷包上绣着朝鲜族典型的“十长生”纹样。





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形成了不同的民族服饰传统与风格。服饰中蕴含着社会的礼制传统与地域文化,凝聚着人们的情感、技术与智慧。这次展览,作为宁波与延边城市文化交流的一大举措,通过民族服饰这一具象的载体,让甬城人民感受延边朝鲜族那份的“美丽的乡愁”。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