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小屏大展:线上线下看展览
发布日期:2019-10-2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色调调节:

看中国画,笔锋皴染、布局结构、山川湖海、树木山石,时而退开两步远观,时而凑近距离细看,一般来说,亲自来博物馆看真迹是最好的,不过,上周六在宁波博物馆内的两场直播活动,却让观众们通过手机屏幕,就能够清楚、精准地欣赏新安画派的杰作,加上来自安徽博物院的专家解析,解锁线上线下看展的“新姿势”。



《貌写家山——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精品展》自9月中旬在宁波博物馆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70余件明清时期的新安画派绘画作品,撷取不同时期、不同画家、不同风格的代表性作品进行有序展示,系统性地表现了画派的渊源、师承、发展与特点。为了让观众们对展览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让热爱中国古代书画的观众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宁波博物馆在10月19日策划举办了两大活动:一是与宁波电台合作,以专访的形式,与安徽博物院保管部副主任刘畅进行对谈,记者与专家漫步展厅,一边从专业性的角度去解读具体画作,一边针对中国画的欣赏方式、新安画派的历史、代表性画家的生平回溯等主题进行讨论,采访全程均为网络直播,在约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共计有超过2万的观众收看了直播。同步音频节目也将不日在宁波电台推出。



晚上的“宁博好辰光”活动,带来的是主题讲座与展览赏析的结合。刘畅老师进行了《新安画派在十七世纪中国画坛的重要影响》主题讲座,大致梳理了新安画派的脉络,补充了展览中未能提及的信息与作品。讲座之后,他带领着30余名观众,走进展厅,面对一幅幅的画作,进行赏析。画作中容易让人忽略的重要题跋、画家的风格、内含的情绪……在专家的眼中,相同的画,有着不同的风景。在这一环节,也是观众们交流与互动最为热烈的时候,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分享自己的看法,有些学习国画的观众,还对临摹、用笔等实践性问题向专家提问。这一活动通过新浪微博的“新浪宁波”进行了全程直播,共计得到27.8万的点击量。





博物馆通过活动,来宣传展览,传递展览的相关知识,而配合网络直播,则能够突破时间、地域的局限,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如同亲临一般,也同样能看到、听到,有所收获。宁波博物馆在近几年的教育活动中,十分重视结合网络平台尤其是直播等渠道,并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在未来,相信在展览、活动中能够更频繁地看到直播摄像机的活跃,宁波博物馆也将在新时期、新技术、新发展、新要求下,从内容到形式、从策划到传播,关注更多的观众,满足更多样的观众需求。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