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情暖冬至
发布日期:2018-12-28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12月 22日,宁波博物馆“竹洲思远之冬至”课程如期而至。教室里笑声连连,暖意融融。

“冬至”主讲人周盈军老师,是宁波博物馆资深志愿者,也是资深的小学语文教师。周老师从冬至的来历、物候、习俗、谚语、诗歌、生活起居等方面入手,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祖国的传统节日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这是古人对冬至的解释,意思是说,到了冬至这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早在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那日,人们要“安身静体”,天子祭天,以求神灵护佑,消灾避难,百姓祭祖,用以缅怀先人,传承孝道。冬至那日有吃饺子的习俗,这源自一个温暖的故事。据说,在冬至那天,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做了“祛寒娇耳汤”,给冻烂了耳朵的老百姓吃,百姓吃了以后,烂耳朵就慢慢地好了。此后,就有了“冬至吃饺子,一冬不会冻耳朵”的说法。

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就是我们宁波人过冬至的习俗了。宁波人有句老话:“冬至大如年,皇帝佬倌要谢年。”冬至那天,一家人早起后,一人盛一碗“番薯汤果”,寓意今年的霉运“翻” 过了,还要吃 “大头菜年糕” ,寄托“烘烘响”“年年高”的美好心愿。老宁波人还有“困困冬至夜”的说法,认为冬至夜的梦最美好,冬至夜要比平常睡得早些,以求好梦。

说到“困高”,周老师还利用博物馆了的资源,带孩子们参观了博物馆十周年临展的“宁式床”和民俗馆的“千工床”, 这些藏品结构复杂,光亮照人,雕刻精美,每个图案都有吉祥的寓意。孩子们通过看一看、听一听、猜一猜等方式,了解了宁式家具的特点,深切地感受到了宁波人的勤劳和智慧。

最后,孩子们品尝了博物馆精心准备的冬至美食——番薯汤果。氤氲的热气映着孩子们的笑脸,“竹洲思远之冬至”活动也拉下了帷幕。孩子们,让我们共同感怀冬至节的到来,共同经历严寒的磨练,一起去迎接春天的到来吧!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