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全国博物馆志愿者培训班在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7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林磊字号:[ ]色调调节:

12月19日至22日,全国博物馆志愿者培训班在宁波举行。宁波博物馆馆长王力军、中国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波博物馆书记戚迎春、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增路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宁波博物馆副馆长杨丹主持,来自全国65家博物馆115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增路、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蒋琳、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张和鑫、许晓红等老师来为学员们授课。





安来顺老师指出,志愿者参与博物馆有四个关键词:合作、支持、遵规、满足感。志愿者在博物馆感受到与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得到博物馆的支持、遵守博物馆的规定、在志愿服务中获得满足感。他提出了公众参与博物馆主要有四种可能性,即贡献式、协作式、共创式和主人翁式。陈曾路老师强调博物馆的教育与博物馆的阐释是一体的,讲解在展厅内的真正意义并非重复介绍文物的基本信息,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解释、分析和阐发”,而是人与人的交流,将观众的声音反馈给博物馆,更精准的评价,帮助馆方更有效率的规划未来,为博物馆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依据。蒋琳老师从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入手,详细介绍了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开展情况。张和鑫、许晓红两位老师也分享了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



2009年至今,由宁波博物馆牵头发起成立的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专业委员会,为众多博物馆、社会公众和志愿者之间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了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