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霏霏“年猪”来
发布日期:2018-12-10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仿佛是为了助兴,大雪节气以后我们迎来了江南第一场雪,雪花在一夜之间美化了宁波的街巷屋顶,树木在寒风中瑟缩着,明艳的茶花也不胜寒意。

        2018年12月9日,宁波博物馆“大雪”活动应时应景。这一以文史知识为主、趣味活动为辅的“二十四节气”系列,由资深志愿者从物候、诗词、名著、民俗、文物、养生、时令美食等方面切入,活色生香地再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的渊源。

      “大雪”主讲人志愿者姚亚莉是一位资深语文老师,仪态大方,尤其熟知小学语文教材,现场教学紧扣大雪相关知识,旁征博引,循循善诱,特别鼓励小学生踊跃发言。姚老师把几个谜语的谜面与谜底分析的层层推进,解惑之后大家都有恍然大悟的惊喜。现场不仅朗诵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名句,解读了“柳絮才”的典故,还介绍了《水浒传》、《红楼梦》中关于飞雪的部分章节……

贴近百姓生活的宁波博物馆,努力保存着历代民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印记,其中过往时代的日用器物也是被特意展示的藏品,博物馆让孩子们在背诵“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同时,可以看见真实的斗笠和蓑衣,这也是我们现代人向古人致敬和沟通的渠道,时间规律注定了我们的“此时”将成为未来人类的“过去时”,这就是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人类历史。

        活泼生动的手工制作环节选择了印制年画,同学们在曾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用刷子蘸油墨均匀刷在雕刻底板上,稳稳地铺上宣纸,用鬃毛刷子用力刷实,使油墨勾勒的图案完整印到宣纸上,再把纸张从印版上轻轻拉开,洁白的宣纸就印染上了憨态可掬的小猪模样,大功告成。老师又见缝插针地解读了“家”字的造字原意:宝盖头代表房子,家里有猪,才是古人心中的幸福生活,“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年是要杀年猪才圆满的。

        最后,带着满满的自己动手的小骄傲,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拎着亲手印制的肥猪年画,兴高采烈地离开了,要知道今天印品的边款可是“宁波博物馆”,浓浓的文艺气质,敝帚自珍,相信他们会一直珍藏着,也会时不时向亲朋好友展示自己的作品。

        这样的寒冷日子,有真实的雪花飞舞,有宁波博物馆精心设计的诗情画意的“大雪”活动,孩子们一定会特别难忘吧!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