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小雪至
发布日期:2018-11-26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初冬的早上,渐渐变得寒冷。冬日的阳光,斜斜地照在身上,却能感受到一丝温暖。

2018年11月24日下午,空气清新,阳光普照。在宁波博物馆竹洲思远课堂里,一群小朋友正围坐在一起,听志愿者徐爱莉老师讲述关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的知识内容。

从“小雪”的由来,到“小雪三候”, 徐老师通过自己对“小雪”这个节气地准确理解,耐心细致地把知识传授给了孩子们。结合倪元林与黄宾虹的两位大画家对南方的雪与北方的雪不同地描画,孩子们更容易感受到了期盼下雪的冬天已经来了!什么时候会下雪呢?寒冷的冬天在孩子们的眼里,或是快乐的!或是有趣的!或是有童话般地幻想的!

“篱边野菊正堪娱,戏把山楂串念珠,小雪寒菘虫害少……”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累和丰富生活经验的徐老师,解释了当代画家吴藕汀先生画作中的文字内容。孩子们仿佛看到了和自己一样怀有一颗童心,热爱生活的吴藕汀先生。徐老师还告诉小朋友们“菘”即“白菜”,看似普通,却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可以做成“佛手白菜”。让味道平平的白菜,做成一道人间美味。不爱吃白菜的小孩也有了想吃白菜的冲动!

徐老师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注重冬日养生。在小雪这个节气中可以多吃温补类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等,可以多吃益肾类的食物,比如芡实、腰果、山药等。

小雪节气中,民间的风俗也是多种多样。北方有做香肠、腊肉,南方有做糍粑的习俗。蒸糯米、打糯米、捏糍粑、粘豆面……,每一道工序,徐爱莉老师都把过程讲得十分地仔细到位。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充满生活气息的诗句,自然过渡到了宁波博物馆馆藏器物“韩瓶”。从“韩瓶”名字的由来,到“韩瓶”型制上的特点、功用再到宋代明州“都酒务”,每一个知识点徐老师都做了详尽地解释,而且脉络清晰,生动具体。

热爱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学会观察自然生物在节气中的变化,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徐老师循循善诱,诚恳热情地讲课,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度!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在竹洲思远课堂里,留下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美丽创意!在博物馆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拿着棒棒串水果,粘糖浆,完成了人生中自己第一次亲历亲为的糖葫芦。小心翼翼地护着,迫不及待地添着,你来我往地比着!

“迎冬小雪至”,这个冬天里的“小雪”,竹洲思远课堂里的孩子们是“甜”的,那是色彩斑斓的“甜”,心满意足的“甜”!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