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博物馆志愿者万里行 --良渚博物院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11-14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当被问道中华文明始于哪个朝代,我们都会说夏朝,良渚遗址则实证了夏朝之外还有一个早期国家----良渚王国。      

2018年深秋之际,宁波博物馆志愿者一行二十多人来到了经提升后于今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的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外形简洁,周边环境优美。进入一层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主席的题词: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代表神权的玉琮,代表军权的玉钺和代表王权的玉壁的大量发现和出土则是良渚文化成熟文明与早期国家的实物见证之一。

在良渚博物院资深志愿者李立老师的带领下,宁波博物馆的志愿者参观了水乡泽国、文明圣地及玉魂国魄三大展厅。据李老师介绍,良渚遗址的发现者是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的施昕更老师,而良渚文化则是由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之一夏鼐所命名。通过一组组珍贵文物和图片的展示,大家仿佛穿越到了五千年前,来到一个高度繁荣的早期国家,以莫角山宫殿为中心的良渚古城自内而外依次为宫城、内城和外城。内城墙有护城河环绕,拥有神权、军权和王权的至高统治者住在宫殿内,然后是贵族,普通百姓则居住在外城,可见等级制度在那时区分森严。而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则为良渚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玉器更是良渚文化最杰出的物质成就之一,其品质、数量、体量和雕刻工艺达到了中国史前治玉水平的一个高峰,以神人兽面纹为主的纹饰体现了良渚时期统一的精神信仰。出土于反山12号墓的玉琮和玉钺其制作工艺及精美程度令大家叹为观止,无法想象在当时纯手工打造的时代竟能制作出有如此高品质高水准雕刻工艺的玉器来。古人的智慧有时另今人无法猜测和想象...

第二天,宁博志愿者一行由良渚博物院另一位老师带领前往良渚古城遗址和瑶山遗址。进入遗址区域放眼望去辽阔深远,环境自然原生态,感觉犹如进入了湿地公园。整个古城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有四个紫禁城那么大。当站上莫角山宫殿的高台时等于占据了一个制高点,城外东北有稚山,西南有凤山,城内离莫角山不远处的西北部就是反山王陵----君王贵族葬身之地,这也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末期最高等级墓葬。而在良渚古城的外围还有着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当讲解老师告诉志愿者良渚古城城墙的厚度达40米到60米时,都被惊到了。城墙,是氏族社会和文明社会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可见,五千年前的良渚王国已进入了文明社会。最后一站来到了城外距反山王陵约5公里的瑶山遗址。瑶山原为祭坛,废弃后用作墓地。当我们站在方形红土台上时,深刻感受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早已体现在良渚文化当中。

良渚遗址考古还未结束,也许还会有新发现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但良渚遗址已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实证。愿2019年良渚遗址申遗成功。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