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袅袅凉风动 凄凄寒露零
发布日期:2018-10-1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2018年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宁波博物馆“二十四节气▪寒露”课程迎来了一批兴奋的小学员们。本次课程由宁波博物馆的资深志愿者陈燕老师授课,课件和教材环环相扣,文字、图片、视频,内容非富,又浅显易懂、非常有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之后小朋友们自制桂花凉糕,带给家人分享。既增加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又增添了一份暖暖的孝心。

本次课程分别从寒露和重阳节的定义、习俗、诗歌、谚语、时令食物等多方面、多方位的角度进行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地普及。寒露三候体现了古人对于气候变化观察之细微;寒露和重阳节的习俗:登高、赏菊、钓秋边、斗蛐蛐儿、吃花糕,让我们感受到了节日的仪式感。斗蛐蛐儿,很多小朋友都表示没见过,陈燕老师特地找来了《济公斗蟋蟀》中国传统动画片的视频给大家观看。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古宁波人在重阳节登高常去之处是天封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天封塔模型,是按照南宋天封塔原型制作的。这件器物距今874年,纯银打造,非常之精美。

在课程接近尾声的同时,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桂花糕也出锅了。知识与美食皆得,人生一大快事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课程,也给国庆假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