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穿越历史长河 领略宁波建筑魅力--宁波博物馆2016年志愿者培训(四)
发布日期:2016-11-30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11月19日下午,约30位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在五楼学术报告厅,参加《宁波文化与建筑》专题培训。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宁波市文管所副研究员、宁波市文博学会会员----黄定福老师,对宁波城市建筑研究颇深,专著有《宁波文化丛书第一辑:奇构巧筑《宁波建筑文化》、《宁波近代建筑研究》。黄老师细细讲授了宁波千年文化传承在古建筑中留下的历史痕迹。从七千年历史的河姆渡干栏式建筑到保国寺千年大殿,从天宁寺塔到阿育王寺的舍利宝塔,从中日佛教文化的深厚渊源到海丝之路上的各国建筑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些建筑的生动的故事,让志愿者们跨过了时空的界限,触摸了宁波的文化史,经历了一次天马行空的,触动心灵的古建筑文化的千年之旅。

      在宁波近代的建筑史中,黄老师特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老宁波居民的一种典型建筑——石库门。石库门的典型特征,是门框采用鄞县梅园红石,加上黑漆原木的门扇和一副铜环。黄老师告诉我们欣赏石库门艺术,除了留意其格局、木雕、壁柱、栏杆、浮雕等细节外,门楣是石库门最为精彩的部分。他说特别是后期的石库门受西方建筑装饰艺术风格的影响,常用三角形、弧形、平圆形等几何图案作门楣外轮廓体,其内一般有浮雕,有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的装饰,也有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或文字,还有一些中西合璧风格图案。在现存的石库门里,我们可以去静静地感受与欣赏历史和现代的交融。

       建筑是历史的反映,现场听众被图文并茂的专业解读带领进入了宁波历史上的建筑时空,旁征博引,翔实生动,甚至在不经意之间把培训时间延长到前所未有的二小时四十分钟,可见主讲人滔滔不绝,聆听者意犹未尽……

       这是一次通俗的建筑文化历史讲座,是对宁波历史发展中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文化的全面介绍和普及,通过这次培训,与会志愿者对宁波建筑和历史知识有了更加清晰丰富的认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