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博物馆志愿者万里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11-29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11月下旬,宁波博物馆优秀志愿者代表一行十一人前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珠海市博物馆交流学习。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一号博物馆)位于阳江市海陵岛的十里银滩上,主要由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学研究中心和研发中心构成,设有陈列馆、水晶宫、藏品仓库等设施,主要展出的是沉寂于海底800多年的宋代商贸海船。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博物馆由五个不规则的大小椭圆体建筑连环相扣组成,外形远眺犹如古船的龙骨,整体既似起伏的海浪,又如展翅的海鸥,中间最大椭圆体是博物馆的核心所在,即保存着“南海一号”的水晶宫,两侧各挑伸出两条水下参观廊,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南海一号”在水中的状况。博物馆所展示的瓷器都是难得的珍品,它们为观众重塑了800年前生动的社会生活图景,这里有江西景德镇青白釉婴戏石榴纹瓷碗,清澈如水,婴孩形象活跃于石榴籽纹案上,隐喻着“多子多福”的古老祈愿;福建德化窑的青白釉六棱瓷执壶则带有外销特制的设计,明显不同于国内流线圆润的传统式样,六棱花形工整硬朗,带有西亚国家银器的造型风格。 
       珠海市博物馆坐落在珠海市吉大景山路,又称九州城,是珠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以城楼、殿堂、幽廊、凉亭、水榭、园池等中国传统建筑构成古典园林风貌建筑群,城楼饰以黄色琉璃瓦面,绿色重脊,重檐庑殿顶,创造出堂皇富丽和绚烂夺目的诱人景色,城内依势错落着多座亭台水榭,是城内的著名景点。馆内藏品包括陶瓷器、青铜器、书画、玉石器、竹木漆器、雕塑、玺印、钱币、少数民族工艺品等,既有新石器晚期珠海先民的生活生产用具,又有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珠海历史名人的文物资料。
       

       除了博物馆学习,大家还三五成群地探访了太古洋行风云人物的家乡会同古村、珠海标志性雕塑渔女、拱北口岸、珠港澳大桥、横琴岛,甚至观看了粤剧演出,可谓各有所爱,精彩纷呈。朝夕相处的日子是彼此了解沟通的好机会,志愿者骨干们一起分享了这次参观的深刻感悟,憧憬了今后万里行的目标计划,计划了12月博物馆志愿者年会的主题和节目,当然品尝广东特色小吃也是让人难忘的美妙记忆。
      五天的广东之行来去匆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在不断扎实稳健地推进,志愿者万里行的脚步以热情昂扬的姿态继续迈进。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