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博物馆入列“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首批优秀课程”名单
发布日期:2015-10-15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



  
    15日上午,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召开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首批优秀课程表彰大会,宁波博物馆凭借《博物鉴史》这一主题课程,入选了首批优秀课程名单。
    宁波博物馆作为宁波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在教育活动、课程开发、多元合作等方面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博物鉴史》课程是宁波博物馆与鄞州高级中学的长期性合作项目,也是宁波博物馆推广馆校合作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这一课程以选修课的形式,贯穿高中学习的整个学期。课程主题倚靠宁波博物馆优质资源,围绕青瓷和海洋文明展开。学生们在课程中能够亲眼看到如冰似玉的秘色瓷,亲手触摸略带粘性的灰色陶土,在宁波博物馆富于历史沉淀与魅力的青瓷藏品包围下,这门课程,也变得异常美丽。
    据课程负责人介绍,这一课程最突出、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有两点,一是长达一学期的多学时连续课程。该课程自2013年开课以来,宁波博物馆提出“寓教于乐”的想法,在课程安排上动静相宜,动的方面,是带学生们多次来到博物馆,让他们动手做陶器、博物馆参观、尝试讲解等,“静”的方面,则是让博物馆专家,去学校上课,主持开放性的讲座等。连高中的老师们也表示:“第一次有这么’坐不住’的选修课。”第二点,就是课程内容的策划需要紧密结合高中课堂教育。本课程深入结合学校的教学安排与内容,所以在各方面,都需要与高中生的学习进度、学习内容进行挂钩。2013年第一次合作后,学生反响热烈,鄞州高级中学方面也积极向博物馆提出,继续进行第二学期的课程。宁波博物馆进一步研究教案,并且参考了高中的历史、政治、语文等相关课程,在课程内容上做出了调整与改善,让第二学期的课程更加紧凑,内容更加充实。据悉,今年的《博物鉴史》课程也将继续推进,并且将更加深入且更多地聚焦课程策划方面。
    馆校合作是宁波博物馆推行教育活动、履行社会教育职能的一大措施,以《博物鉴史》为试点,宁波博物馆希望这种深入的合作模式能够继续推广到宁波地区其他学校,紧密结合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宁波博物馆作为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同时多元发展,作为社会教育的据点和连接点,与学校和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更加频繁、切实的交流和融合。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